相信你一定曾有過這種經驗——被上司交代要想出新的企畫案,卻發現靈感並不是說來就來,讓你腸枯思竭困擾不已。

事實上,為了讓企畫的點子源源不絕,平時就要下工夫多準備。
這裡有兩個方法可供參考:

一、利貼法

被稱為「利貼達人」的日本的經濟評論家西田晃,每年要進行超過300場的演講,他所用的方法,就是隨時將大拇指一般粗的利貼帶在身上,只要看見街上有趣的廣告詞,或在地鐵車廂中聽到任何好玩的對話,就趕快隨手寫在利貼上。

西田晃表示:「利貼在手,可以讓我們隨時打開天線、保持對於資訊的敏感度。」因為利貼不僅可以隨時拿出來寫上想法,便於輕易變更順序、拿掉或加入,比起寫在記事本上便利許多,而且只要將利貼加以排列或重組,更能在各種組合中,幫你激發出源源不絕的點子。

二、剪報法

一年要企畫10本商業書籍的企畫者大勝文表示,剪報法幫他迅速掌握想要的資訊。首先將有興趣的文章從雜誌或報紙上剪下來,然後在空白的地方,用自己的話語歸納出整篇文章的關鍵字或重點,「使用自己說過的話來整理,可以幫助自己更記得內容。」10天之後,再確認一次是否用得到這篇文章,若看起來用不到就可以丟掉。

整理資料時,要先找出關鍵的「線索」,再尋求「點子」,這個階段能有愈多點子愈好。接下來要將「概念」確認、將「架構」想好,活用5W1H的原則來確認目標,最後產生明確的「構想」。例如在架構階段如果主題是「五年級女性」,那構想階段就要更明確地界定是「住在都會區的」五年級女性。

有了構想,在「企畫」階段,要設法將構想的內容以數據或特定名詞加以具體化。

而在「提案」時更要注意活用字彙,吸引對方的注意,例如可以多多運用「XX度」與「XX性」這類名詞來強化說服力(例如「收益性」或「信賴度」),如此可以大大增加提案過關的機率。(取材自《日本經濟新聞》2006年11月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