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效率驅動到創新驅動

有鑑於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杜紫軍上任後首次記者會中指出科專計畫未來方向將增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新技術研發,積極提升傳統產業價值、尋找新市場,投入更具前瞻性的研發領域,以帶動我國下一世代產業蓬勃發展為前提。同時針對未出現的市場,藉由新技術加上新的經營模式,創造出新的產業及市場,讓廠商比競爭對手更早能找到新市場利基,協助產業面對轉型的挑戰,促使我國產業發展從「效率驅動」邁向「創新驅動」,呈現嶄新的創新型經濟風貌。由此可見預先掌握未來創新概念,將是產研單位最重要的職志。
秉持著積極探尋未來的精神,CPC產業經管研究團隊在訪談前工研院院長、現任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史欽泰、南開技術學院校長王國明、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袁建中、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所長陳信宏後,以「洞察產業經管趨勢、引導企業積極作為」為核心,著手研究2015年台灣在生態、生活、生意與生命等四個面向廣博而深究的研究與預測,研判10年後產業將會面臨之環境與挑戰以及產業關鍵創新趨勢與概念,以找出台灣的特色與優勢,期能導引產業界技術發展與產品開發規劃,進而產生新的市場業態與管理模式。
CPC產業經管研究團隊特別邀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古永嘉博士擔任計畫顧問,召開各領域別學者專家進行研究議題研議,將研究主軸界定在生態面(包含環境管理與資源管理)、生活面(包含科技未來與社會人文)、生意面(包含產業經濟與經營管理)與生命面(包含了組織行為與消費行為)等四大構面中關鍵的八項領域。

2015創新趨勢的歸納與啟示

同時依循著當代未來學巨著《你正在改變世界︰有意識的演化(Conscious evolution)》之觀點,認為當下絕對是產業經濟發展最為關鍵的時代,人類有「自毀的危險」,但也有「蛻變的契機」。希望跳脫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說,達爾文的生物演進史是一部純物質性的演化史,其中大自然的力量支配了一切,物種的意識完全沒有參與變因的機會。取而代之的理念應該是善用人類所掌握的科技衣冠文物發展(例如︰基因工程、人工智慧、數位科技、原子能量……等)。人類到了最近五十年,才獲得巨大的科學與科技能力,足以摧毀地球的維生系統,抑或使此維生系統永續發展。我們這一代人類,可以毀滅天地,也可以共參天地造化。使得人類得以有意識地控制自我本身、甚至其他物種發展演進的方向,這也就是所謂的「有意識的演化」;這樣的成就將帶來我們一個極為關鍵的契機︰人類科技的成就將會因為人類自身的覺醒而使得人類能演進至另一階段,和平愉悅的與大自然宇宙共存甚至挑戰不可能且不可知的未來。

未來自現在的思索展開

本文特別邀集社團法人台灣環境管理協會理事長駱尚廉、國立台北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魏國棟、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盧希鵬、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國家講座教授黃光國、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蕭代基、元智大學遠東管理講座教授許士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鄭仁偉、淡江大學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李培齊等八位國內知名領域別學者專家,分別就其專業研究領域提出對2015年由台灣觀點出發的創新趨勢與因應作為的看法,由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教授陳瑞貴進行綜觀2015創新趨勢的歸納與啟示,同時研究團隊特別專訪國際知名創新企業3M,擁有近30項科技專利的亞太地區首席科學家盧詩磊,由企業創新的角度歸納出企業組織面對2015年產業創新趨勢與概念下,應掌握的積極作為。

 

轉於能力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