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今企業最熱門的話題,就是領導者的選擇,企業天天都在尋找並且培養新英雄。

全球企業不論規模大小,都在追求績效,要有好的績效,必須要有好的生產力,生產較競爭者更低成本的好產品,在市場上贏得消費者的喜愛。

但是生產力是如何造成的?追根究柢就在於領導人。

一位好的領導者,能夠整合有限資源,讓每一種資源發揮最大效能,例如有較好的產品設計、較好的生產規劃、較好的行銷推銷,以及較好的人力資源,領導者操控各個環節的企業活動,才能將有限資源發揮到極致。領導者的運籌帷幄,將各個細節統合成為一個有機體,讓企業運行順利,將資源轉化成為企業的利潤。

當今企業若以強弱來區分,其中一種是強勢企業,亦即該行業正值產品成長期,產品的市佔率高、獲利佳,企業體質急速強化,成為發展迅速的明星企業,這時候若有一位英明而強勢的領導者,他善於利用灌能(Empowerment)方式,讓所有同仁對於工作擁有自主感(Ownership),能夠引爆每位同仁的潛力,匯集成為一股力量,在這位企業領導人的帶領下,人人都能獨當一面,開創生產力的高峰,企業內的各部門人才輩出,所謂強將之下無弱兵,強勢領導人成為企業的英雄。

然而,強勢企業也可能有弱勢領導者的出現,弱勢領導者就是缺乏創新、墨守成規、懷抱成功而害怕變革的保守領導者。隨著市場的急速變化,競爭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成為創新企業而引領市場,以致於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之勢,弱勢領導者往往就在競爭市場上漸失優勢,此時企業急需一位變革英雄來帶動企業的改變,才能扭轉乾坤。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還有一類弱勢企業,亦即企業的遠景模糊、方向不明,並且沈溺於過去成功的經驗,堅守以不變應萬變的原則,在產業新秀輩出的狀況下,業績節節敗退,這時候企業最希望有一位強勢英雄出現,帶領企業改變經營模式,導入新科技,創新作業流程,以鐵血作風做徹底的企業再造,重新為企業定位,倘若他的鐵腕作風能夠貫徹到底,弱勢企業就能在逆勢中順勢而上,再造輝煌成果。

然而弱勢企業往往是夕陽工業,此時若有強勢領導者出現,堅信沒有夕陽工業,只有夕陽式的弱勢領導者,以破釜沈舟的決心,改弦易轍,釐訂企業的新方向,很多弱勢企業經營就以尋找英雄領導者為首要,找到一位強勢領導者,堅定改革的決心,並能以雷厲風行的氣魄來推動,此時的企業就可以從谷底翻轉而上。

我們認為,當今企業最熱門的話題,就是領導者的選擇,國際上很多知名企業不惜以重金從不同行業挖角,甚至把消費品產業的強勢領導者挖角到高科技產業,而創造了輝煌的成果,重點不在於他的產業經驗,而在於他領導才能與角色的認定,他的成功造就了企業的新英雄。

我們認為,一個業績不彰的部門,換了一位新的強勢領導者之後,往往就有業績沖天的效果,這一切的結果都得歸功於領導者的才能,畢竟企業是一個表演的平台,扮演好領導者的角色,必贏得無數掌聲與光環,這正是企業英雄人物的出現。

企業天天都在尋找並且培養這種英雄。

 

轉自於管理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