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想要成為加薪達人,更得掌握一些特質,本刊專訪多位專家,提出以下4個特質,讓你更容易加薪成功。

特質1:要有跳槽勇氣

沈瑋認為第1個特質是要有跳槽的勇氣,一般在公司的升遷上,要加薪20~25%並不容易,跳槽比較可以達到大幅加薪的目的。她就認識一位朋友,每年透過跳槽,輕易將薪水提高30%,年薪已達200~250萬元,尤其現在獵人頭公司掌握許多高階經理人的訊息,這位朋友善用獵人頭公司的功能,透過優異的學經歷包裝,談到很好的薪資福利,加薪幅度比別人大。

特質2:懂得向上管理

在職場工作12年,今年38歲的美商藝電(全球最大遊戲發行商)台灣總經理林守杰,在接掌美商台灣藝電公司前,職場工作可說是平步青雲,東海大學畢業,留學美國,取得奧本大學工業工程碩士,回台後,先在華健公司擔任行銷業務。

華健是專門代理銷售特殊車輛給軍方的軍火商,林守杰記得當時起薪才4萬元出頭,待了1年多後,他覺得未來應往行銷發展,在機緣巧合下跳槽到銷售產品截然不同的生力,這是一家銷售啤酒為主的公司。從賣軍火到賣啤酒,這樣的職場轉變很大,但他發現,其實消費性產品的銷售、行銷變化大,挑戰性也高,工作性質比較迷人,學習更多。

剛開始跳槽,林守杰的薪水並沒有大增,但在生力工作不到3年,他已經從業務經理,一路爬升到總經理,當時,他才不過29歲,不但薪水比當初4萬元高出好幾倍,還有自己的辦公室和進口座車。

林守杰強調,想要加薪,除了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外,最重要的是要能在混亂的環境中,改革、整頓、找到秩序。因為大部分的老闆都是因為業務有問題,才會找人解決,進而創造出新的工作機會,因此當時的狀況一定很混亂,如果你在渾沌不清的狀況下會心虛,無法做到亂中求序,事情不但無法解決,還可能會愈來愈糟。

但相反地,如果你能穩住陣腳,鎮定思考解決之道,藉此突顯出自己的價值,老闆自然不會吝嗇薪水,加薪的機會就大增。

林守杰透露另一個讓他在職場得心應手的祕訣,就是要懂得向上管理、體察上意,老闆雖不是站在第一線的業務,但他也會很關心業績,有時甚至會有忐忑不安的心情,這時你要給老闆信心,清楚的告訴他,你現在要如何做,未來有何計畫,將來可能會有什麼結果,如果最後的成績如你預期,甚至超過預期,老闆將會更放心,自然會獲得獎勵。

要成為加薪達人,向上管理的能力與特質,確實不可或缺,沈瑋也持相同看法。她表示,大部分年輕人都只會負面看待老闆的想法,有些人甚至在背後以「調侃」老闆為樂,其實這樣的態度,對職場的升遷沒有任何幫助。

她建議上班族反而要正面思考,向上管理,把老闆的要求,當作對自己的訓練,如果能順利解決老闆的問題,就是你能力的表現。沈瑋強調,以目前職場競爭激烈的狀態,「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已不存在,一切績效掛帥,因此當部屬的應該協助老闆,提振績效,自然會有加薪的機會。

特質3:樂於經營人脈

同樣不到30歲就擔任多家總經理的潘恆旭,現在自己創業,目前的職稱是旭創意總經理,年薪早就超過300萬元。

潘恆旭表示,在職場歷練12年已跳槽過7次,歷經自由時報記者、霹靂布袋戲創意總監、台北之音創意總監、遠流智慧財國際公司總經理、年輕帝國傳播總經理、大成報社長等,之前每個工作都留下成功的作品,每當職位提高,認識的人脈增多,這些作品都是跳槽時重要的憑據。

不斷換工作的潘恆旭,總是很快找到戰略位置,然後就能快速升遷、加薪。他特別強調:「30歲前靠能力,30歲後靠人脈。」每到一家新公司應徵,他都會利用各種管道了解這家公司的背景,透過人脈,了解老闆需要什麼,而他運用過去的作品,解釋能提供什麼能力來為老闆解決問題,因此常常在面試一次後,就深獲老闆的信賴,而委以大任。

他最擅長創造議題與整合行銷,花少錢、做大事。擔任遠流智慧財總經理時,策畫過前總統李登輝的世紀大作《台灣的主張》新書發表,造成轟動,後來又看準卡通偶像授權商機,經手Hello Kitty、原子小金剛、金庸小說人物,以及本土布袋戲等虛擬偶像,運用在信用卡的發行,創造出數十萬信用卡發卡量的商機,都獲得不錯的迴響。

特質4:做不一樣的事

潘恆旭認為要加薪成功的另一個特質,就是要「做不一樣的事」。從小他功課不好、又愛搞怪,蹺課打架樣樣來,老師告訴爸爸:「這種小孩沒救了!」他甚至大學都沒畢業,但他的偏執個性驅使,讓他決心要做與別人不一樣的事。

他喜歡看金庸小說,因為金庸是華人最暢銷的作家,賣出去的書可以堆起半座萬里長城,但他推廣金庸,卻不是想把小說賣得更好,而是把金庸小說中的人物,透過授權,運用在遊戲與信用卡上面,卻意外開發出一塊小說以外的市場,讓自己也荷包滿滿。

只是一個意念的發想、創意的發揮,卻創造出金庸的大商機,靠的全是潘恆旭「要做與別人不同的事」的想法,也是讓他屢屢跳槽加薪的活力泉源。你也想成為下一個林守杰或潘恆旭嗎?先從轉換頭袋、培養特質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