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客戶提企畫案時,該寫出哪些關鍵字,讓他心動?在電梯裡碰到老闆時,訪談哪些話題,讓他割目相看?在會議中,該提出哪些觀點,讓同事對你心服口服?
現在就從全球的50本暢銷書中,掌握世界級的50個知識新話題,讓你成功地掌握潮流,成為核心的「話題人物」!

【日文商管書】閱讀,給你隨插即用的經理人智慧

商業社會快速變遷,芸芸資訊中,如何汲取新時代知識?答案正如此次日文書話題趨勢:Ubiquitous無所不在 × Sustainability永續 × Borderless無疆界=USB隨插即用的智慧,閱讀,讓你不敗!

日文書市的話題書當中,表現最亮眼的就是《網路進化論》一書,彰顯出網路將如同「神」一般,無時無地牽動著人類未來的生活。

另一方面,《以木頭鉛筆臨摹奧之細道》將人們帶回以雙腳旅行的年代,結合俳句與木頭鉛筆文具,讓「人生如行旅」的人生觀與古典文學得以永續。
此外,《世界的日本人笑話集》從世界各國收集而來關於日本人的笑話,讓人從輕鬆的一面了解民族性。

從日文10本話題書當中,匯聚而成趨勢的話題包括:

無所不在(Ubiquitous)

1.「神」無所不在──《網路進化論》:網路讓懂得網路技術的企業成為「神」,懂得運用網路技術的人成為本尊的「分身」,在網路虛擬世界裡大撈實體社會的熱錢,而運用網路技術上了癮頭的不特定多數,則成為創造網路下一波奇蹟的「群眾」。

2.劇本無所不在──《感性行銷》:講究創意的消費年代,定點觀察消費者的行為與心理狀態,編寫成一個個劇本,會比迷信銷售數字有用。

3.假設無所不在──《99.9%都是假設》:高跟鞋與領帶其實一開始都不是現在我們所熟悉的用途,對常識抱著懷疑的態度,思考會變得更靈活。

永續(Sustainability)

1.類比工具的永續──《Facilitation Graphic:意見可視化》:白板與白報紙、板書與圖解,沒有數位工具,仍然可以有效率。

2.臨摹朗讀的永續──《以木頭鉛筆臨摹奧之細道》:一邊臨摹、一邊朗讀、一邊體驗,心、眼、手、口、耳,五感一次到位。

3.淑世價值的永續──《阿米巴式經營》:實踐企業治理、重視員工價值,將企業透明化的永續經營。

無疆界(Borderless)

1.魅力無疆界──《領導魅力:帶人又帶心的12種方法》:從來不說「但是」,也不曾將恐懼緊張說出口,喜歡站在別人的右手邊,把魅力無疆界地展現在言語、表情、動作上,你就是個具有領導魅力的經理人。

2.升遷無疆界──《新人做不滿三年的原因?》:別再用年資決定升遷,多給年輕人機會,退休時才不會太辛苦,因為這是個「年資out表現in,升遷無疆界」的年代。

3.能力無疆界──《貴公司業績欠佳的原因》:業務人員必須具備多方能力,成為一名像是全方位諮詢顧問的角色,因為業務人員必須具備「知識+品味+整合能力」,才可能會有好業績。

4.幽默無疆界──《世界的日本人笑話集》:人際藩籬迅速破冰的方式之一就是幽默感,說笑話,就是一個好方法。
USB的特性是隨插即用,而看完這10本話題書之後,相信也能提供給你思考的線索,成為解決問題的知識介面。

【適合苦惱業績不見起色的經理人閱讀】如何突破業績欠佳的瓶頸?

公司業績老是做不起來,與其逼著業務員每天寫日報表說明今天做了哪些事,不如仔細檢討,問題會不會是出在人員的知識、品味與整合能力不夠?

★書籍小檔案
《貴公司業績欠佳的理由》
作者:藤本篤志
出版社: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6年5月
關鍵字:業績、整合能力

公司裡是否有在上班時間以出外跑業務之名、行摸魚之實的業務人員?或是明明大家都覺得他很認真,卻不見其業績成長的業務員?

藤本篤志(Atsushi Fujimoto)曾擔任日本USEN公司與Staff Service Holdings董事長,目前是Grand Design代表,他將輔導企業的業務改善經驗結集成書,對於提升業績提出看法。

作者認為提升業務表現有3個方程式:
(一)業績=業務量 × 業務能力
(二)業務量=從事業務的時間—(意識的怠慢時間+結果的怠慢時間)
(三)業務能力=知識+品味(sense)+整合能力(grand design)

方程式(一)中,只要業務量能增加50%,整體業績就會多出1.5倍的結果。業務人員如果一天內能增加業務量的話,業務團隊整體就會有不一樣的表現。

方程式(二)中,摸魚的業務員忽略跑業務的過程,是「意識的怠慢」。而認真卻沒有好業績者,代表重視過程卻忽略結果,則是「結果的怠慢」。要前者改善遠比後者容易,因為前者只要改善摸魚的習慣通常就能夠解決問題,但是後者往往因為汲汲努力,自己與上司、同事都沒有意識到問題出在哪裡,而顯得棘手。

方程式(三)中,「知識」並非指商品的相關知識,而是指對於販賣商品的組織具備全部知識。例如一項商品的缺點與開發經過、構造、素材、單價的計算方法、命名的故事等等。

而「品味」是指以下7項:
1.給人好的第一印象(例如性格開朗、笑容、聲音、信賴感、專注、服裝)
2.正面思考、不服輸
3.記憶力(特別是對數字的記憶力)
4.簡潔力(說話與回答問題的時候要簡潔)
5.洞察力(觀察對方是否可能購買)
6.傾聽力
7.不道人短

對於一個業務人員來說,第3項的記憶力與第4項的簡潔力是贏得客戶信任的重要能力,而第5項的洞察力與第6項的傾聽力,則是決定是否能夠順利成交的關鍵。
作者認為,「知識是加號,而品味是乘號」,能否整合兩者往往左右成交與否,而「整合能力」融合了業務(sale)與顧問(consultant)的特質,則最為困難。其內涵包括以下5項:

1.具有對於客戶能提出改善現狀的提案能力,而這種能力往往是提高成交的關鍵。

2.對於商品下一波的變化有預測能力(平日就將客戶的要求、客訴、建議謹記在心),能結合「品味」的「傾聽力」,將自己視為具有整合提案能力的「顧問型業務員」。

3.具有撰寫企劃書的能力,而且能以客戶內部的申議書格式說服決策者接受。頂尖的業務員往往具有代替承辦人員撰寫該公司內申議書或企劃書的能力,也就是說,業務人員已經以客戶內部的文書格式寫好一份企劃書草稿,讓繁忙的承辦人員可以節省時間,將業務人員代寫的企劃書上呈等待決策者裁示,讓「跑公文」的程序不至於因為承辦人員沒時間自己寫申議書而告中斷。

4.對於既有商品也能提出具有吸引客戶的簡報能力。

5.能夠掌握競爭對手的商品特徵、同時也不怠慢與自家商品的功能加以比較。

能夠成為一名顧問型的業務員,相信也是企業對於業務員的期許。

作者指出,業務並不是「沒成交就別給我回辦公室」,而是得了解「業務其實是一種機率問題;業務其實是憑著後天的努力,刺激可能的業務量與知識量;業務是減少公司陰溝裡翻船的機會,而將內部人力與功能做最好的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