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燈泡其實不是愛迪生發明的,早他20年前,約翰‧史達就已經取得白熱燈泡的專利。

大多數人都以為,愛迪生是抱著一堆材料一股腦兒地研究,最後發明出電燈、留聲機和電報,其實不然。事實上,他能隨心所欲地借用某個領域的概念,運用到完全不同的產業上,把各種看來最具發展潛力的科技商品化。愛迪生於1876年設立了門洛帕克實驗室,轄下的工程師同時為電報、電力照明、鐵路和採礦等產業進行研究,所有實驗均採開放式進行,每位工程師都會針對目前進行中的各項實驗提出構想,不會只專注於自己的實驗計畫。

愛迪生採行了科技仲介的策略,連結舊有的領域,並且根據自己的發現創新,建新的領域。愛迪生之所以能夠不斷創新,正是因為他懂得:與其追逐原創發明,不如巧妙重組現有的各項技能,反而能夠創造時效性更強的創新發明。

中國大陸學者許立言和張福奎提出了12個聰明方法,可以做為重組式創新思維的依據:

1.加一加,能在這個東西上添加些什麼?
2.減一減,可以在這個東西上減掉什麼?
3.擴一擴,把這個東西擴張會怎樣?
4.縮一縮,讓這個東西縮小會怎樣?
5.變一變,改變形狀、顏色、聲音、氣味或是組合次序會怎樣?
6.改一改,這個東西存在什麼缺點必須改進?
7.聯一聯,把某個東西或事物聯繫起來,可以達成什麼效果?
8.學一學,模仿其他事物的結構、原理或技術,會有什麼結果?
9.代一代,有什麼東西能代替另一些東西?
10.搬一搬,把這些東西搬到別的地方,能不能有其他用處?
11.反一反,把一件東西正反、上下、左右、前後或裡外顛倒一下,會有什麼結果?
12.定一定,為解決某項問題或改進某個東西,需要規定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